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贵州概况 贵州动态 高层观点 献计献策 领域推进
您现在:贵州首页 > 贵州动态
万山巩固攻坚成果 奔向全面小康
来源:多彩贵州网 日期:2018-10-10 15:15:00

 
  “高兴,太高兴了。我们的辛苦工作有了最好的结果。”国庆前夕,当铜仁市万山区下溪乡瓦田村支部书记吴长银从驻村工作队队员处得知万山成功退出贫困县的消息时,脸上笑出了花。
  吴长银的开心不仅洋溢在脸上,更镌刻在内心深处,他说,能参与脱贫攻坚这场历史性战役,帮助老百姓干点实事,是人生一大幸事。
  这两年,作为省级一类贫困村瓦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条通组路连起了群众发展的纽带,新建文化广场聚起了百姓发展的信心,全村亮化工程照亮了村民发展的决心……
  告别传统“老三样”,农业产业结构有了大变化——山葡萄产业人均1亩,产量高、销路畅;生猪养殖让每户贫困户年底能分红200元;绿壳蛋鸡养殖、黑山羊养殖,让这个耕地少、坡地多的贫困村实现土地集约化利用。
  类似瓦田村的脱贫实例在万山区俯首可拾。2014年以来,万山区出列贫困村30个,累计脱贫7156户24177人,贫困发生率从19.66%降至1.19%。
  产业脱贫到村、到户、到人。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万山区依托“九丰农业博览园”,推广“九丰农业+”,全区建成标准大棚蔬菜基地57个,覆盖37个村,年产量8.8万吨,为5160户1.82万人建立了利益联结,“千年丹都”变身“武陵菜都”。
  选派干部唯实、唯干、唯真。以村为单位,组建驻村工作组,从全区选派360名干部分别到37个贫困村和58个非贫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实行“一村一策”,全脱产驻村帮扶,统筹推进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精准发力不漏、不错、不愁。由驻村工作组、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走访、拉网式排查,精准核实信息,建立“一户一档”精准信息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该进的不漏一户一人、不该进的不进一户一人”。通过大排查,全区共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7802户25960人,目前已退出7156户24177人。
  “万山区委书记田玉军说表示,出列后,万山将依然保持脱贫攻坚压力不减、力度不缓,保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帮扶,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每一个村、每一户人稳定脱贫不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奔向小康。
 
 
(记者 李中迪)

作者:

相关新闻: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办事指南 广东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工商网 泛珠办事易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81063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