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贵州概况 贵州动态 高层观点 献计献策 领域推进
您现在:贵州首页 > 献计献策
着力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来源:多彩贵州网 日期:2016-09-13 16:07:00

 
  在2016年8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试验区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于8月29日印发了《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并明确试验区建设的3项重大任务和21条措施,这是继宁夏以后,国家同意设立的第二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近几年来,国家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持续支持,为贵州经济加快发展、加速转型、推动新跨越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这更需要我们牢牢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不仅为贵州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更要为全国其他内陆省区经济的发展创造出“贵州模式”以资借鉴参考。
  建设内陆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尽快补齐贵州对外开放这块短板
  长期以来,由于受到区位、产业、交通、环境等条件的制约,贵州对外开放起步晚、水平低,资源优势一直难以转化为开放和发展的动力;对外经济规模相对较小,对经济增长拉动的作用明显不足,一直是贵州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进出口贸易长期乏力。在2010年,全省进出口总额仅为31.47美元,到2015年,达到了122.96亿美元,其对经济总量达到10502.56亿元的影响很小;根据贵州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到2020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要达到450亿美元,但与同期贵州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18000—20000亿元的规模相比较,占比依然偏低。借助国家建设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大政策支持,着力打造出高水平国际化开放大平台,快速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实现贸易便利化,培育出贸易竞争的新优势。抓住这些重大战略机遇和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科学有序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拓展与西南、中南、东南市场开放的空间,扩大与东盟、欧盟开放合作领域,尤其是充分利用好政策和环境优势,高水平引资和引智,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高端电子信息制造、高端特色装备制造、高端旅游文化养生、高端服务业等新高地,以及大量吸引高端人才为贵州可以发展服务,可望极大提升贵州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规模,在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引进省外资金等方面,实现“井喷”式发展,尽快补齐对外开放这块经济发展的短板。
  建设现代产业试验区,为贵州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根据国家政策要求,贵州建设现代产业试验区,通过完成建设全国重要的能源资源开发与深加工、特色轻工业、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全国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等重大任务,要为贵州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在建设贵州现代产业试验区过程中,要通过新一轮的产业重组,构建起高水平的三次产业新体系。在新产业体系的建设中,贵州不能再去模仿发达地区的主要发展科技、金融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模式,要将主要的生产要素放在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上,重点是推进全省制造业向中高端阶段迈进,真正改变贵州制造业被低端、低附加值长期锁定的状况,在技术进步、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贵州装备制造业的水平,不再仅仅是依靠规模占领市场,更要依靠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高的产业来推动全省经济的发展。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对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我省在建设现代产业试验区的过程中,不是对原有产业体系的彻底放弃,也不可能主要依靠新的投资去建设新的产业体系,重点是依靠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实践已经证明,几乎所有的传统产业,只要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等改造,就可以成为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重要部分,形成新的强大市场的竞争力;如利用先发优势的大数据技术手段就可以对大量的资源型产业进行升级改造,使得贵州的许多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建设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为实施大扶贫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在“十三五”期间,贫困和落后是贵州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主要任务的基本省情没有变化。贵州要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脱贫攻坚。我省不仅正在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战略,而且也获得了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全国8个发达地区的城市对口帮扶,以及一些大企业集团的大力支持。在国家建设贵州内陆开放式扶贫试验区的过程中,又为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动力,提供了新的思路。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根据国家出台的8条含金量很高的建设内陆开放式扶贫实验区的政策举措,用大开放的思路和方法来抓大扶贫,全力推进开放式的扶贫,善用、巧用市场力量推进扶贫,积极引导国内外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开发式扶贫,夺取脱贫攻坚这场战略的最后胜利。
  实现高水平双向开放,为我国区域开放创造出“贵州模式”
  从全球多角度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国际投资领域的新领跑者,一个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格局正在形成。中国的市场机遇在不断扩大,国际投资机遇也在不断扩大。我国一系列越来越开放的重大举措,在全球产生着越来越重大的影响。
  贵州作为国家级的开放试验区,其开放必然是双向开放,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贵州在大力引进境外和省外资金和先进技术的同时,也要积极支持贵州的企业“走出去”扩大对外投资,要根据国家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按照“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制订出贵州的实施方案,最大限度减少政府核准领域和范围,全力促进贵州企业与国内、国际要素资源的有序流动和高效配置,并与国内外市场实现深度融合。
  贵州的对外开放是全面开放,根据国家正在全力推进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总体部署,贵州亟须尽快构起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贵州的开放还是共赢的开放。当前,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等正在加速整合,大家都想抢占这些链条的高端,成为整合的主导者,最大限地获取利益。贵州可以充分发挥已经在国内外形成的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大生态等先发优势,一方面要抢占到贵州产业振兴的制高点;另一方面,还要为国内外的投资者的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发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对外经济合作,真正实现与合作对象的互利共赢,为我国建设内陆型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创造出具有示范意义的“贵州模式”。

  (作者:张晓阳)

作者:

相关新闻: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办事指南 广东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工商网 泛珠办事易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81063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