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贵州概况 贵州动态 高层观点 献计献策 领域推进
您现在:贵州首页 > 贵州动态
桐梓高山村:悬崖凿开脱贫路
来源:多彩贵州网 日期:2018-08-28 17:16:00

 
  “要想富,先修路。”对于桐梓县羊磴镇高山村的村民来说,这可不是一句套话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切身感受。
  高山村深藏在大山之中,村民吃尽了没有公路的苦头:物资运送困难,子女上学困难,生活生产条件艰苦。“以前,要外出办事,就只能翻山越岭、爬坡上坎,到羊磴镇单程费时8小时,到重庆市的万盛区赶集,单程要走4小时,我们一般没事是不会出门的。”“过去,要想买包盐巴,也只能从山上下到鲤鱼河谷,再爬坡上坎,翻越大山。”谈到交通出行之痛,村民们满肚子苦水。
  为了不受道路交通制约,157户村民相继外迁。留在当地的村民则期盼着公路早日修进大山,修到家门口,好依托公路建设带来的便利,走上产业致富小康路。
  2000年以来,羊磴镇党委、政府为解决高山村村民的交通出行问题,不断加大当地通村、通组路的建设。2017年10月启动的通往重庆万盛的出境公路,更是打通了制约高山村发展的交通瓶颈。鲤鱼河谷至新湾组路段,是高山村村民外出的必经之路。这是一条长1.5公里、宽6.5米,通过一座垂直高度300多米、坡度达80度以上悬崖绝壁的公路。为了修通这段路,施工队伍不惧艰难险阻,从半空中悬吊在悬崖绝壁上,打孔放炮,挖掘机沿悬崖绝壁内侧,小心挖掘,非常危险。经过半年的艰难施工,该公路已完成毛路建设,在今年内将完成路面硬化。这条路为高山村老百姓打开了脱贫致富之门。
  “现在好了,党和政府把公路修进大山里,解决了我们期盼几十年的交通出行问题。”高山村羊井组80岁村民金忠银高兴地说。“公路修进大山里,许多外地商贩就把我们所需要的生活用品拉到大山里,太方便了。”新湾组村民付之能激动地说起公路修建带来的好处。随着高山村通村、通组公路建设,新湾组村民梁正军种植了20亩猕猴桃,羊井组养蜂大户李兴元养了200多箱中华蜂,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了精准脱贫。
 
 
(作者:王华秦)

作者:

相关新闻: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办事指南 广东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工商网 泛珠办事易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81063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