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贵州概况 贵州动态 高层观点 献计献策 领域推进
您现在:贵州首页 > 领域推进
蝶变归来天河潭
来源:多彩贵州网 日期:2016-10-11 14:36:00

 
  10月2日,河南游客田国崇又见天河潭。
  “2012年来这里的时候,只能看看风景。这次再来,惊喜满满。贵阳故事街上,我见到了民国时期的贵阳。”
  说这话的时候,田国崇正目不转睛的盯着眼前的杂耍表演:一身粗布麻衣,身系黑色腰带,头顶黑色毡帽,杂耍艺人熟练地翻着跟头,博得阵阵掌声。
  故事街上,身着旗袍的女子三五成群地走着;“新华戏园”门口的招牌上,打着“今夜八点有头牌陈晓楼的戏曲”;不远处,说书艺人一袭褐色长衫,口若悬河……
  “跟穿越了一样,太有意思了。”田国崇扭头跟记者赞叹了一句,眼光又被不远处的二胡声吸引过去。
  10月1日,天河潭蜕变归来,客流如潮。
  小时候的何文琳是天河潭的游客,今年大学毕业的她,成了天河潭的导游。在她眼里,天河潭的变化要用“翻天覆地”才能形容。
  “以前来天河潭,要坐中巴车慢慢‘摇’。那时候来,只能看看风景。现在天河潭,公路四通八达;有看的,一景看遍贵州喀斯特;有吃的,一条街吃遍贵阳;有玩的,还能住下来。”
  何文琳对现在的天河潭充满信心。“如果我是游客,一定会很乐意来这儿的。”
  两天来,游客用脚投票,和何文琳作出了同样的选择。10月1日,天河潭景区接待游客近1万人次。10月2日,这一数据升至1.3万。
  贵阳市旅游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芦军将这一成绩归功于天河潭的提质升级。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天河潭融山、水、洞、潭、瀑布、天生桥、峡谷为一体,一景囊括贵州山水之美。然而,也美中不足。”芦军所说的美中不足,指的是天河潭景区主题不鲜明、业态单一、配套设施不足、旅游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
  对症下药,2015年10月天河潭旅游综合体项目启动实施,重点提升改造景区的主体景观和配套基础设施,在保持原有景观自然性与生态完整性的基础上丰富景观内容,完善业态功能。项目提升改造面积达74万平方米,总投资55亿元,含外围路网建设天河潭大道,建设周期三年。
  今年3月1日,天河潭景区暂停一切游客接待服务,开始封闭施工。10月1日,天河潭恢复开放。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餐饮购物、会议为一体的天河潭蝶变归来——
  核心景区内,原有风貌完好保存的基础上,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曾经拥挤狭窄的步道变得宽阔安全,新修的观景台与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相依,新建起了6座旅游厕所。
  景区外,功能配套区全新亮相,一区囊括吃、住、行、游、购、娱业态——
  贵阳故事街打开时光之门,让游客穿越至民国时期的贵阳,一睹老贵阳的院落文化、府邸文化和市井文化。
  穿过贵阳故事街,是天河潭滨水休闲区。这是天河潭打造的高端品质休闲区域,主要入驻国际轻奢品牌和本土知名品牌,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
  滨水休闲区临水而建。天河潭在这片水面上做足了文章——夜晚,《天河神韵》水秀将在此上演。以96亩的人工水面为天然“舞台”,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整体平面布局以“S”形弧线与三组圆形相切,镶嵌在由水膜组成的巨型方阵中。
  “夜晚的水秀是天河潭留客的‘法宝’。”芦军介绍说。
  记者采访时,水秀还未上演,“舞台”上的音乐喷泉已经吸引了不少游客。
  滨水区对岸,五色花海灿烂绽放。簇簇鲜花倒映在水面上,格外醉人。
  周斌从湖南邵阳自驾游过来,见到了蝶变后的天河潭,连连赞叹:“不仅山水风光好,贵阳故事街和音乐喷泉更是值得一看。不虚此行!”
  天河潭蝶变回归,八方客来。
 
(作者:周清 陈毓钊)

作者:

相关新闻: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办事指南 广东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工商网 泛珠办事易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81063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