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贵州概况 贵州动态 高层观点 献计献策 领域推进
您现在:贵州首页 > 领域推进
铜仁高新区电商平台助力黔货出山
来源:多彩贵州网 日期:2016-09-14 15:31:00

 
  电商园里创业的年轻人
  青年创业园成为创业之家
筑巢引凤 激活电商新业态
  入秋,驱车来到位于铜仁市郊外的高新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只见26幢类似于别墅的三层小洋房井然有序地坐落在园区里,这家于2015年6月才获批国家级高新区的产业园,目前,已有各类注册企业200余家,其中68家已落地签约,成为铜仁市发展电商新业态的一道靓丽之景。
  除了电商基础平台的打造,对于习惯于以币易货的传统经营模式的内陆地区,怎样抓住“互联网+”的风口,引入全新的电子商务模式,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电商新业态?铜仁市高新区在软件上狠下功夫,一方面,引入来自于重庆的贵州古思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外脑,对园区内的电商企业进行技术服务、创意服务、整体包装等一揽子孵化和扶持,使电商企业犹如搭载直通车很快进入创业状态,该公司运营商陈永建说,古思特在重庆的高新区已经具有一整套运营成熟的辅助模式,这次将这套模式移植到铜仁来,希望能给铜仁电商产业助一臂之力。
  另一方面,铜仁高新区针对接触电商的多为年轻人群,于2014年和2015年联手浙江西托集团,开办两期电商班,分别对131名和54名电商青年免费进行培训,积累电商专门人才,使之成为铜仁电商崛起的重要一翼。
拎包入驻 创客纷至沓来
  在铜仁高新区电商园里,一幢挂着“铜仁市青年创业孵化园”牌匾的独立小楼分外显眼,大办公室内的十几台电脑可任意使用,很多工作间都配备有办公桌椅、资料柜等,该电商园电商办副主任邹晔说:“孵化园希望让每位创业者均能拎包入驻!”
  为给电商青年搭建更好的创业平台,电商办不仅为入驻项目和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和办公配套设施,并施行“零房租”的入驻优惠;还在公共区域特别装修,免费提供办公桌椅、文件柜、极速上网等;不仅全程对入驻企业实行“保姆”服务,代办工商、税务等手续外,还积极对外申请各种小微企业的扶持补助和贷款,吸引各大风投公司来投资兴企,共同壮大电商产业。
  在孵化园旁的铜仁职院实训基地,很多职院的大二生就已经在经营自己的网店,有的在售卖银饰,有的在打包手工笔记本,学生们纷纷冲到实战的前沿。这种电商培养模式得益于校企联手,2015年5月,武陵源中小企业培育基地与铜仁职院合作设立e创试点班,基地为学生提供教学场地、020展示场地、仓储场地、管理系统,学生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已能在电商前沿独当一面,目前,30位学生都已开设网店,同时还有部分同学组建团队、成立公司,创业业绩稳步提升。一位姓李的大二学生说:“这里不仅能学到本事,每月还能赚二、三千元生活费!”
平台开馆 助力铜货出山
  铜仁市积极打造电商产业的初衷,是为了转变传统的商业经营模式,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将富集的优势资源特别是土特产品推销到全国各地,目前,铜仁已在淘宝、京东等大平台上开设铜仁馆,很多电商企业也将目光放在主推藤竹制品、苗银苗绣、茶叶等特色产品上,掀起一股网购热潮。
  在电商园里,于2015注册入驻的“念乡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打包库房一派忙碌,店员们正将一瓶瓶辣酱装包运走,这家刚毕业没多久就自主创业的店主莫志林说,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家乡的土货自己最清楚,在校的时候就鼓捣着卖货,现在有这样一个无偿的店,生意也越做越好,每天都能出货三、四百单啦!
  现在,在淘宝、京东等平台主页面,已涌现出不少像莫志林一样主打地方特产的店铺:铜仁百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营贵州土特产、忠尚灰姑娘电商中心主营化妆品、依米果乐营销当地生鲜水果、小不点辣椒店经营农家手工制作辣椒粉,以及其他主营牛肉干、银饰、茶叶、家居布艺等网店,电商成为联结城市和乡村的传感器,铜仁电商产业已在搅活城市经济和帮扶农村脱贫上风生水起……
短评
双创激发内生活力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下,如何激发内生活力,使创业、创新能成为助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源源活水,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各地特别是内陆地区谋求跨越发展的最佳途径。
  过去,以币易货的传统商业模式局限了货物流通的范围,人们只能囿于狭小的地理空间进行商业活动;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彻底颠覆了人们的交易习惯,网购破除了空间和时间上的阻碍,货物流通的规模呈现几何倍级的增长,成为全新的商业致富路径。
  铜仁市电子商务敢于积极破题,一方面,补助电子商务新业态的短板,外引智援,内开培训,促使电子商务趋于良性的发展;另一方面,将电子商务作为撬动地方经济特别是加大农村扶贫的推手,建基地,搭平台,充分扶助黔货出山,在带活地方经济的同时,促使农村贫困地区通过自身造血的方式达到可持续性的脱贫致富。
 
(作者: 徐梅)

作者:

相关新闻: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办事指南 广东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工商网 泛珠办事易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81063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