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贵州概况 贵州动态 高层观点 献计献策 领域推进
您现在:贵州首页 > 领域推进
景区优服务 游客齐点赞
来源:多彩贵州网 日期:2016-08-01 15:31:00

 
 
  转动栏杆,加上分流通道,今夏,平均每天接待游客6000人次以上的赤水大瀑布前,秩序井然。
  端午期间,黄果树景区以“收集垃圾兑换礼品文明活动”,倡导游客绿色出行,再次刷新黄果树景区美誉度。
  4月,百里杜鹃景区,突如其来的一场山雨,影响了游客的心情,观光车驾驶员王静的一句:“往里坐,别受凉”,暖意融融,化解了游客的“小情绪”。
  这是我省景区全力创建“满意旅游”的精彩剪影,为了游客满意度,我省景区各自出招。
夯实基础
  当下,一个全新的天河潭景区正在努力“蝶变”成为贵阳“悠谷”。 
  7月27日,天河潭景区相关负责人指着正在紧锣密鼓施工的景区告诉记者:“强基础,打造贵阳‘悠谷’,这是天河潭景区提高游客满意度的‘关键一招’。”
  近年来,天河潭景区因主题不鲜明、游线不畅、配套不足、资源未充分利用等问题,大大影响了游客的满意度。
  2015年10月,天河潭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启动,重点提升改造景区的主体景观、配套基础设施等,在保持原有景观自然性与生态完整性的基础上进行景区扩建和景观提升,提升改造面积达74万平方米,总投资55亿元。
  天河潭正朝着集旅游、休闲、娱乐、商务、养生、餐饮、购物为一体的新型旅游综合体努力。
  “齐聚各地特色小吃、时尚娱乐项目、最酷炫的民俗体验、最震撼的水秀表演、最便捷的购物体验、最舒适的住宿环境……”透过天河潭景区宣传片,勾勒出未来天河潭“纵情山水间·悠闲心体验”的生活意境。
  满意旅游,硬件设施是绕不开的关口。我省以100个景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夯实景区基础设施,以更加优质的基础条件换取游客满意度。
  赤水旅游度假区内,燕子岩景区索道、大瀑布帐篷酒店、红岩洞天景点、赤水河旅游公路、天台凤凰湿地公园景点惊艳亮相,从“游”上发力,打造“满意旅游”。
  荔波樟江旅游区引进低空飞行旅游项目,从“娱”上为“满意旅游”加分。
  余庆飞龙湖休闲度假旅游景区内,翠竹园酒店、积善梨园酒店已经投入使用,以期让游客住得舒心。
优化服务
  织金洞景区从“满意旅游”活动中尝到了甜头。织金洞景区管理局如此总结其成绩:“中国最美的旅游洞穴”形象大幅提升,景区旅游人数和经济产值增幅直线上升。
  优化服务,是织金洞景区的好成绩的来源。
  织金洞的“满意旅游”从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入手,充实了40多人的环卫队伍,建立了环卫“30分钟保洁”制度。同时,不定期对景区环境和旅游市场进行整治,加大对破坏风景资源、旅游环境、扰乱景区经营秩序、强买强卖、敲诈勒索、摆摊设点、乱搭乱建、乱贴乱挂等不文明行为的惩治力度。
  今年2月,黄果树风景区获评“全国文明旅游先进单位”。第二次到黄果树景区的游客陈清云为景区的变化点赞:“景区Wi-Fi全覆盖,小摊贩也不见了,环境卫生好了很多。”
  说起“满意旅游”创建工作,黄果树风景区旅游发展局局长赵倩宁颇有心得:“我们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交通秩序、旅游秩序等违法行为,净化旅游环境。此外,在辖区还划定19个网格,明确网格长、网格员、监督员,确保游客安全。景区还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注册志愿者3600余名,开展了文明交通、‘行礼守礼·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这又是推动景区‘满意旅游’建设的一支力量。”
  每年50万人次以上的游客量,极大地考验着梵净山景区的“满意旅游”工作,梵净山依然交出了精彩答卷:多年来,景区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未接到有关于服务质量方面的重大投诉,游客满意度常年保持在98%左右,景区陆续荣获贵州省文明景区、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
  江口县将这份成绩归功于多年来始终坚持的“统一规划、严格保护、合理开发、科学管理”原则。 
筑牢保障
  进入7月,青岩景区迎来避暑游高峰,四面八方涌入的游客得到多股力量守护,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4月28日,青岩景区旅游法庭挂牌成立;5月6日,花溪区旅游警察大队挂牌成立;6月16日,花溪区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挂牌成立。接二连三的旅游市场管理机构挂牌成立,推动青岩景区的“满意旅游”工作,加快筑牢“防护墙”。
  谈起三家机构对“满意旅游”工作的推动,刚从全域旅游示范省海南“取经”回来的花溪区旅游局副局长蒋先美引以为傲:“目前,青岩古镇景区旅游法庭共受理涉旅纠纷案件5例,已全部结案。旅游警察加强对区域内景区的执法力度,保障了旺季旅游秩序。下一步,我们将理顺体制机制,让这些机构发挥更大作用,为旅游环境保驾护航。”
  旅游旺季来临前,花溪区旅游市场监管分局就组织执法人员,对景区内的酒店、餐馆、和旅游商品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保障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购得称心。
  “五一”小长假期间,遵义会议会址、赤水、黄果树、梵净山、西江千户苗寨、万峰林等12个旅游景区设立首批旅游法庭,并投入使用。这是我省在探索旅游景区治理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首批旅游法庭投入运行后,省高级人民法院也在加快推进步伐。
  “下一步,我们将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强化旅游法庭诉讼服务功能,构建全覆盖、全天候、多元化旅游纠纷调处机制,加强司法建议,及时优化旅游法庭设置,以此释放旅游法庭职能作用,提升贵州旅游市场的竞争力。”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朱玉告诉记者。
 
(作者: 周清)

作者:

相关新闻: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办事指南 广东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工商网 泛珠办事易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81063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