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贵州概况 贵州动态 高层观点 献计献策 领域推进
您现在:贵州首页 > 领域推进
贵州省旅游业环境优化增长强劲
来源:多彩贵州网 日期:2016-07-04 14:32:00

 

  ↑入夏以来,赤水大瀑布景区日均接待游客3000余人。      喻德江 摄
  ←凯里下司古镇游人如织。       本报记者  邓刚 摄
【新闻提示】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围绕旅游业“井喷式”发展的目标,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旅游业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新部署,找痛点、补短板,调结构、优供给,拓市场、树品牌,抓改革、聚活力,全省旅游业呈现环境优化、要素凝聚、增长强劲、提质增效、高位运行的发展态势。
  数据一:
  全省接待游客2.57亿人次,同比增长39.2%;旅游总收入2241.35亿元,同比增长41.1%。
关键词:
旅游消费需求旺盛

解析:
  随着旅游客源市场规模不断扩张,旅游产业实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壮大,旅游企业综合效益显著提升,星级酒店、旅行社和景区接待人数、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营指标和经营绩效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形势。 
数据二:
  接待外省游客1.30亿人次,同比增长50.1%。
关键词:
入黔游客增长迅速

解析:
  大交通红利释放,我省可进入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今年以来,全省增开高铁22对,开辟贵阳至首尔直飞航线,新增杭州至安顺、广州至荔波、上海至凯里等旅游包机,省外游客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随着我省旅游产品结构的不断调整和市场开发力度的加强,与我省资源差异较大的新疆、甘肃、吉林等西北、东北地区入黔游客较快增长。 
  数据三:
  接待入境游客40.21万人次,同比增长15.9%,增幅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左右;实现旅游外汇收入8976.82万美元,同比增长26.5%。
关键词:
入境市场保持较快增长

解析:
  4月,“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形象全球推广仪式在韩国开启,截至目前,我省已组团在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波兰、丹麦、越南、港澳台等海内外2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旅游文化推介活动和促销展会,贵州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贵州频频成为海外媒体关注焦点。《纽约时报》推荐贵州为世界最值得到访的52个胜地之一,法国《相约未知地带-走进贵州》播出后引起轰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盛赞“贵州是中国被价值低估的绝美圣地”,贵州世界旅游目的地形象在国际市场显著提升。
数据四:
  人均停留时间1.54天,入境游客人均天花费201.01美元。
关键词:
国内游客停留时间延长

解析:
  从消费结构来看,交通、住宿、景区游览、餐饮等旅游消费比重呈现下降态势;娱乐、购物等旅游消费比重有所上升,旅游业消费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数据五:
  酒店业新增床位9.4万张。
关键词:
接待能力显著提升

解析:
  在市场需求和消费多样化的新趋势下,我省住宿接待设施日益多元。上半年,全省新增旅游住宿单位1939家。途家斯维登精品客栈、茅台国际大酒店、乌蒙大草原房车营地、赤水帐篷酒店、六盘水树屋、土城主题酒店投入运营,一批快捷酒店、精品客栈、汽车营地、乡村民宿、温泉设施陆续面市,初步形成了组合性的酒店发展格局,极大丰富了游客选择,进一步推动了产业扩容。
数据六:
  全省在建项目1227个,新建旅游项目实际投资604.35亿元。
关键词: 
旅游项目投资快速增长

解析:
  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交通发展、产业推进等方面无一不为旅游业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旅游行业景气度及投资信心进一步提高,旅游投资和项目建设步伐加快。
  全省194个旅游项目列入2016年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20个旅游项目入选《2016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获得国家各大银行和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贷款贴息资金支持,自驾车露营基地、体育公园、山地运动等一批新兴业态及建设项目相继落户和开工。
数据七:
  45个旅游景区推出90个新项目新景点;全省新增3A级以上景区9个,A级景区达到152个。
关键词:
产品供给日益丰富

解析:
  农旅、体旅、水旅、林旅、工旅等融合发展不断催生新兴业态,休闲、度假、专项产品日益丰富,一批符合季节特征、资源禀赋和游客需求的滑雪运动、温泉养生、古镇民俗、生态观光等新产品、新业态陆续推出。
  景区品味不断提升,游览体验项目逐渐丰富。遵义168公里旅游公路、茅台酒镇、土城古镇、多彩贵州极地海洋馆、万山朱砂古镇、百里杜鹃低空飞行、万峰林水上飞机、湄江旅游航道等新业态、新项目不断涌现,带动我省由单一的观光旅游向综合性的体验旅游转变,增强了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
  在四季产品打造上,以冬季滑雪,春季赏花为特色季节性产品逐渐弥补我省淡季市场空白,真正形成“淡季不淡”的新态势。 
数据八:
  针对70多个客源城市开展689次旅游营销。
关键词:
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

解析:
  推出“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新品牌。5月19日,我省在世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举办了贵州旅游专场推介;今年来,我省在全国13个省市16家重点城市晚报推出180个贵州旅游宣传专版。全省举办各类主题文化旅游活动、会展、赛事836次。开创大型人文旅游体验类节目《我在贵州等你》,组建贵报传媒·贵州全域旅游品牌国际传播中心。“山地公园省”成为见诸媒体的“贵州热词”,“多彩贵州”百度关键词搜索结果突破1.4亿条,多彩贵州品牌影响力持续发酵,品牌推广效应日益凸显。 
数据九:
  多项旅游要素满意度指数在70分以上。
关键词:
旅游治理模式助推满意旅游

解析:
  全省开启“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开展全省旅游资源大普查,重拳整顿旅游市场秩序。省领导率队暗访督查,贵阳、遵义、安顺、铜仁、黔东南、黔南等地编制全域旅游规划,荔波、赤水等12个景区旅游法庭挂牌,黄果树、仁怀市设立“旅游警察”,花溪组建全域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和旅游警察大队,“贵州省旅游信用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引进清华紫光集团启动全省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我省全力营造的“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满意旅游环境取得初步成效。

作者:

相关新闻: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办事指南 广东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工商网 泛珠办事易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81063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