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贵州概况 贵州动态 高层观点 献计献策 领域推进
您现在:贵州首页 > 领域推进
一路风景一路歌 幸福生活甜如蜜
来源:多彩贵州网 日期:2016-07-20 14:47:00

 

一路风景一路歌 幸福生活甜如蜜

——喜看黔东南州山乡巨变

  7月的黔东南,万畴田禾尽绿,山川田野叠翠。
  在这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土地上,处处洋溢着33个民族人民迎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大庆的喜悦心情。
  从眼角到眉梢,460多万黔东南儿女用最美的笑容抒发着内心的喜悦。
  一张张绽放的灿烂笑脸,是对今天幸福生活的最好表达。
  从封闭、落后,走向开放、繁荣;从彷徨、迷茫走向从容、自信,黔东南历经60年的蜕变,展现出化茧成蝶的美丽。
  这一刻,那些已慢慢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画面又逐渐清晰了起来。
  时光回溯,1956年7月23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成立。
  如果把黔东南从成立那天到如今60年的历史辑录成一本书,书的第一页乏善可陈,只有寥寥数笔。
  当年,全州经济总量为1.26亿元,全州财政收入为1492万元,境内只有3条干线公路,没有铁路。
  落后的现实没有阻碍黔东南人前进的脚步,却给了他们奋进的力量。
  从此,黔东南在走出大山,融入时代轨迹的道路上迅捷奔跑,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崇山峻岭之间,路似彩虹,蜿蜒其中。
  村村寨寨,电话、电视、电网已是平常。
  茶园、果园满山,青山绿水已成金山银山。
  ……
  60年风雨兼程、砥砺奋进,苗乡侗寨旧貌换新颜。
  名声大震的西江苗寨,是黔东南3900多个自然村寨的其中一员,也曾普普通通、默默无闻。
  伴随着黔东南的发展,这里先后通了旅游公路、高速公路,发展起了旅游产业,全寨村民们“洗脚上田”,吃起了旅游饭。短短几年时间,西江苗寨一跃而起,每年都有数百万游客涌入这里领略苗族文化,已成为贵州乡村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
  西江的蜕变是黔东南发展浪潮中采撷的一朵小浪花。
  窥一斑观全貌,黔东南60年间一路负重前行,一路奋发图强,一路追赶跨越,沧桑巨变。
  60年开拓进取,黔东南经济建设已不可同日而语。
  经济总量从1956年的1.2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811.55亿元,是60年前的50.5倍;财政收入从1956年1492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103.96亿元,
  是60年前的696.8倍。特别是“十二五”以来,黔东南综合经济实力从全省挂末位置跃升到中游水平,年均增长15.4%,增速居全省第一。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位居全国30个自治州前列。
  60年披荆斩棘,黔东南交通建设终换新天。
  建成运营两大机场;高铁通车里程接近全省一半;高速公路突破800公里,占全省的六分之一以上,形成了现代交通网络体系。
  60年爬坡过坎,黔东南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
  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059元增加到2317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163元增加到6863元。贫困人口从167.29万人减少到81.3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2.1%下降到20.9%,正朝着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目标阔步前进。
  60年携手共进,黔东南民族团结谱新篇。
  全州各族人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大家庭不断巩固和发展,仅2015年黔东南州就有4个集体和5名个人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60年奋勇突破,黔东南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从建州初期的百废待兴,到宜居、宜业、宜游的休闲旅游胜地,走出了一条山地民族特色新型城镇化路子。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全州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4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4%,超过全省2个百分点,年均提高3.52个百分点,提升幅度之大前所未有。
  60年里,黔东南处处风景处处歌。
  苗族歌舞剧“仰欧桑”荣获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以上,位居全省第一。
  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十有”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30.4%,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州”。
  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5%,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全国生态补偿示范区、现代林业建设示范州。
  60年里,黔东南人民幸福生活甜如蜜。
  传统产业与大数据、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共舞,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行政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生态环保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取得明显进展,满意度连年提升。
  成功举办了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中国·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节、中国(贵州)国际民间工艺品博览会等一批重大节会,自信前所未有。
  教育均衡发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保障安居工程年年推进……幸福指数节节高。
  走过了栉风沐雨、春华秋实的60年,黔东南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迈向更加宽广的康庄大道。

 

(作者: 陈丹 熊诚)

作者:

相关新闻: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办事指南 广东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工商网 泛珠办事易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 贵州分站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81063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南方新闻网承办,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